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古建筑两仪殿:坐北朝南设计巧妙

时间:2023-05-04 15:10:37 点击:

 

两仪殿

  现存两仪殿位于南岩天乙真庆宫石殿右侧,设计者巧妙构架,侧构山门,而整体依旧保持坐北朝南,且正对金顶建筑群,体现出建筑者的高超技艺,梁架结构整体性强,沿外檐府设斗拱,均为一斗三升基本形态。

  在这里,“两仪”的主要意思是指“父母”,也可延伸为“天地”、“阴阳”等。武当道教一个鲜明的特征是要求出家人忠孝信诚。在武当各宫观主殿的后面都建有父母殿,虽说里面供奉的是真武的生身父母,但也是在教诫每位信徒香客,孝敬父母是修行人生的一大要义,也是武当道教最基本的信仰和行为准则之一。

  两仪殿建于石砌高台上,可分为基座与两仪殿殿身两部分。其中两仪殿殿身建筑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殿前为著名的龙首石。正间供奉的是圣父、圣母像,左右有侍女泥塑像,近年一尊真武神像被置于圣父圣母像前一同供奉,殿内的神龛和供桌工艺精湛考究,应该与大殿同时期设置:西次间为娘娘殿,供奉云霄、琼霄、碧霄三位女神;东次间供奉的则是道教最高道尊神“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东西次殿中的神龛、供桌、塑像、工艺粗糙、显然为近年所为。

  两仪殿柱网规整,共有檐柱12根、金柱4根。4根金柱直径相同,平均直径为370毫米,其他柱子平均柱径340毫米。4根金柱变形较严重,出现不同程度的歪闪和扭曲,尤其是北部两根金柱,裂纹较为明显。明显与次间相连的种族上有部分空洞,应原为榫卯结构插孔。这些空洞位于柱子的顶部、中部和底部,根据票面布局的特点,应该为明间和次间的隔断,初步判断由于负荷作用,柱子发生歪闪和变形,使隔断也发生严重变形,最后废弃。

  两仪殿所处台基为条石砌筑,其初建年代应早于建筑主体,其岩壁基址部分与天乙真庆宫石殿应为同时期开凿,而其台基外砌的砖石及栏杆等,均为永乐时期武当山其它建筑台基相同。

  两仪殿屋面琉璃瓦体主体均为明代烧制琉璃件。其正脊山16块琉璃件拼合而成。博风板及山面构件、部分屋面筒瓦和檐口瓦当为明代原件。明代瓦当体积较大,与后台更换的琉璃瓦件差别明显。瓦当如位于常人视野所及处,常有菊花图案。

  清乾隆年间,两仪殿外加木罩,其原有的外廓开放石台空间变成了建筑内部,外加的木罩对原有的两仪殿殿身形成了较好的保护,但由于增设木罩墙后使得平台望龙头香的视野变窄,观赏空间变得局促,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龙头香的空间效果。

  尽管在明代恢宏的皇家建筑群中只是一座偏殿,但南岩宫两仪殿已是武当山建筑群中现存最完整的明代结构殿宇,其历史价值与科学价值更值得进一步探索。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