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古建筑·摘星桥:天门上的桥梁

时间:2023-05-04 15:10:08 点击:

摘星桥

  在明代武当山古建筑群落中,桥梁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桥星罗棋布在800里武当的溪流之上,把72峰连在一起,行成整体,不但布局奇巧,建筑工艺精湛,而且其桥名也程度不同地凝聚了人类的智慧和区域历史发展的轨迹,因而成为武当道教、汉水文化研究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人文资源。

  从朝天宫上金顶要经过三道门,便是武当山上著名的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所见的三座天门,朱墙翠瓦,飞檐彩壁,基座精美,屹立在天险之上,蔚为壮观。三座天门均为明永乐十年在元代旧址上敕建,砖石结构,歇山顶式,下层为石雕须弥座,石雕的水盘檐为仿木结构。进入一天门,有文昌祠遗址。

  祠旁有一石拱桥,名叫摘星桥,又名会仙桥,为明朝所建,桥长137米,宽47米,方石砌筑,饰以石雕望柱石栏。沿石阶直上,登完号称“三百六十步”的“天梯”,二天门便在眼前。

  武当山有唐宋元明清时期建造的石桥近百座,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的有23座,遗址18座。摘星桥(又名会仙桥)之名,意蕴深厚:从表面意义看,似乎是说其所在位置的海拔高,可从文化的角度考察,它却既与我国古代汉水流域的神话有关,又折射着中国文化人文精神的精髓。

  摘星桥的“摘”,意谓站在此桥之上,可以采摘到天上的星星,有会当凌绝顶之感。从道教思维和文学艺术的角度考察,即采撷星星而建成的桥,简称“星桥”。意蕴为人们只要走过这座“星桥”,就仿若穿越了银河的障碍,步入天庭了。

  武当山摘星桥,在一天门之上,凌空飞架在“s”形的朝山道上两山之间的溪谷之上,桥两端的延伸线似直指阴用两极(阴阳坡两端)的两个端点(俗称阴用鱼眼处)。仰视可以望见天柱峰上金殿的身影;俯视可以洞见谷底;平视观人行走如在天上。并且旦夕轻云笼罩,昼夜日月星辰辉映,实乃大自然造就的一幅不是银河却胜似银河的奇异之景。如今,尽管因自然的侵蚀,这里的地貌发生了一些改变,但当年的轮廓仍依稀可辨,不是“银汉却胜似银汉”的情趣依然可以感受到。因此,当年在这里敕建一座摘星桥,既是顺应自然,也是再现刘禹锡《七夕》诗中“天衙启云帐,神驭上星桥”的艺术意境和古人的一种艺术匠心。

  从建筑艺术风格看,武当摘星桥体现了美学的色彩,虽说它没有宫观的规整,却别有情趣 ,巧夺天工,不着痕迹,建筑艺术风格宛若天成。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