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活八景”之一“飞蚁来朝”

时间:2023-03-17 08:17:52 点击:

 “飞蚁绕朝”也称“飞蚁来朝”,是武当山“活八景”之。这种奇观经常出现于每年的立秋前后。在这个季节,常有数不清的飞蚁集聚于金殿四周,来而不去。后来,也都死在这里,迷信者认为这是飞蚁来朝拜真武大帝,因此称之为“飞蚁绕朝”。

“飞蚁绕朝”每年数量多寡不一。《太和山志》说:“.....·多至石余,少亦数斗。”古时十升为一斗,十斗为一石(音担)石大约相当于三四百市斤。可见飞蚁多时的壮观情景。旧时武当山金顶道士,常以每年飞蚁的数量,来预测第二年朝山香客的数量,认为很是应验。这里面也可能潜在一些自然气候因素,从某一侧面预示来年收成。在古代,老百姓常将年成的好坏与神灵联系在一起。如果年成好,他们会认为是神灵保佑所致,收成之后,不免要朝拜武当山真武大帝。这样就会使飞蚁绕朝预示来年香客多少“应验化”。不过,这仅仅是象征而已。若说飞蚁有多少,来年香客就有多少,那显然是夸张。你想,那飞蚁不说一石,就是一斗,恐怕数量也不下数亿,把那时全中国的人口都算上也没有那么多。何况,有谁能计算出飞蚁的准确数量来呢。“飞蚁绕朝”作为神话解释很富有趣味。神话传说认为,飞蚁是黑色的,黑色为玄,这和玄武神本性相同,所以它们都是武大帝的小兵。每年立春以后,玄武大帝让它们到凡间各做各事,不能闲着;到了立秋,凡间都收获了,没事了,玄武大帝把它们收回来孝敬自己。

“飞蚁绕朝”现象,是生物受自然因素影响而发生的一种特现象。细加分析,它可能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武当群山密布着森林,而生存在森林里的蚂蚁,通常比川原地带的数量要多。蚁科的种类很多,但一般来讲,长郊膀的蚂蚁即飞蚁多是蚁类中的雄蚁和雌蚁。它们只繁殖后代,食物全靠工蚁供给,安全则靠兵蚁的保卫。工蚁和兵蚁不长翅膀是最辛苦的劳动者。

“飞蚁绕朝”可能与气候干旱有关。例如,夏秋季总有炎热干旱现象,不过时间长短不一。由于干旱的发生,森林里就会短缺蚁类某种特需的食物。这样,蚁群中单单具备生殖功能的雄蚁和雌蚁便成了罪魁祸首。它们一方面要消耗食物,另一方面又要大量繁殖消耗食物的后代。采集食物的负担会沉重地压在工蚁和兵蚁的身上,这会引起工蚁和兵蚁们的强烈不满。为了维持蚁群的生存,工蚁和兵蚁采取“清君侧”行动,把多余的雄蚁和雌蚁统统赶出去。

我们知道,武当群山数天柱峰最高。从气象、土壤、地理诸关系分析,天气干旱,山上地层的水分便不断被蒸发。由于武当山“七十二峰朝大顶”的独特地理,以及独特的大气压、风流等的影响作用,地层水分的蒸发总的来说不是直线上升,而是紧贴高峰斜线上升。这将形成一个由众多低小山峰向最高峰天柱峰聚拢的水蒸气气流场。这些从地层被蒸发出来的水分,含有生物维持某种需要的养分。

被驱逐出境的飞蚁不具备自食其力的能力,它们想要生存唯一的是吮吸林间地面蒸发的水蒸气。由于水蒸气有着一个聚拢流向场,并具有场引力,飞蚁们也便会不知不觉地随着这个流向场,从四面八方飞向天柱峰了。当到达水燕气气流场的终点,即天杜峰顶的金殿后,一是飞蚁虽有翅膀却无远程飞行本领,二是金殿四面临风,飞蚁也无能力迁徙;三是此时此地已无水气供应,飞蚁都已筋疲力尽、奄一息,挣扎一番之后,只有无可奈何地饿死。

这大概就是“飞蚁绕朝”的真正原因吧。金殿某年飞蚁多或者说明某年干旱期特别长,当然就会严重影响当年的农业收成。由于武当山的气候可能反映到更广泛的地区,那么,当年农业歉收,必然会使老百姓产生对真武大帝不虔诚的自责心理,来年就会朝山敬香,以祈祷丰收。所谓以飞蚁数量预测来年香客数量,其应验的真实原因恐怕也在于此。

“飞蚁绕朝”现象,或许还有别的自然原因,有待研究探讨。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