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风物之谜之一“响铃杉”

时间:2023-03-21 15:27:06 点击:

 “响铃杉,又称响铃木。它是一段数百年来一直摆放在武当山紫霄宫紫霄大殿里供人赏玩的杉木,有六七米长。

这段杉木是什么时候摆在紫霄大殿里的,志书里没有记载谁也说不出个究竞。但若根据有关传说分析,大约应是明朝永乐年间修建紫霄宫时留下的故事。

响铃杉的传说故事美丽动人:

从前,四川峨媚山长着一棵古杉,因为年长月久,得了山川的灵气,就慢慢修成了一定的道行。有一天,它掐指一算,知道武当山要大修宫观庙宇。常言说:人过要留名,雁过要留声。既然它已经修了千把年的道行,总该要在人世间留些大声望吧!与其这样默默无闻地在峨媚深山扎根,倒不如去武当山为将要修建的紫雷宫大殿做大梁。一来可以起个大作用,二来还可流芳千古。这古杉当下就念动咒语要把自己的身子从土地中拔起来,准备飞往武当山。可是,无论它怎么念咒语,身子就是拔不起来它这才估摸,大约是道行还没修成。这便定下心来,决定再苦苦修炼几年,等功成之日再飞往武当山不晚。

修行就要丢掉一切念头。峨媚古杉就这样修行着。不知又过了多久,忽然它的灵机发动,知道已经修到家了,就又念动咒语拔身子。这下可真把身子拔起来了。它摇了摇身子,晃掉了树枝树权,就驾起一道西北风向武当山飞来。

谁料,峨媚古杉飞到紫霄宫上空俯身下望,只见紫霄大殿竟然早已建成了。它觉得一番雄心壮志化成了泡影,一气之下气堵七窍,就从空中一头栽到紫霄宫大殿前。

后来,庙里道士念起峨媚古杉的一片诚心,为了让它名垂F就将它抬到大殿里供奉起来。古

这段古杉很有些奇特之处: 人们从其一端,只要用指甲叩另一端就会传出清脆悦耳、状如银铃般的声音。人们便称。叫响铃杉或响铃木,并认为它是神杉。看来,它固然没做成大梁,但却有些奇迹在人间留名千古呢!

透过传说来分析历史,明朝兴建武当山宫观庙宇,其主要建筑木材确实来源于四川。明代文坛后七子之一的王世贞写的《武当歌》,记载得很清楚:“是时岂独疲荆襄,雍豫梁益皆为忙,少府如流下白撰,蜀江截云排豫章。”峨媚山处在氓江边上,水运很方便。所以,传说紫霄宫的响铃杉来自四川峨媚山,别除神话色彩也确是可信的。

响铃杉的“响铃”特点,经分析,大约有如下原因:其一它属于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杉木,木质特别细硬,因而具有铿策硬脆之音;其二,它长得非常端正,木质纤维很顺直,形成了组维之间的笔直纤维孔,使得它的传音性能非常好。两者结合起来便形成了“响铃”的特殊观赏价值。

响铃杉为何被供奉在紫霄大殿里的呢? 想必当年修建紫霄殿时,它本可以作大梁用,但工匠们打线锋削时,发现了它运“响铃”的“特殊功能”,觉得它供玩赏的价值大于做大梁,使将它制作为玩物摆设在大殿里了。至于因其特殊,人们将它揣度为神物,加以附会传说,在那个时代也是很顺理的事。

响铃杉以其独特的玩赏价值,数百年来引起游人极大的兴趣,致使它的两端各被抠成两个碗口大光滑的凹窝。为了保护贵文物起见,近年已将它用栅栏围了起来,人们只能看到它却能敲叩它了。

看来,作为保护文物,这种措施似乎很应该,其实这样做大于利。其一,玩赏物是要供玩赏的,失去供玩赏的实用价值那会无形中削弱游兴;其二,响铃杉是木头,常有人抚摸敲叩实际起到了“户枢不蠢”的保护作用。何况它木质坚硬,数百年也仅只抠下碗口大个凹窝,即任人抠下去,一万年还抠不完哩!然而,这样一闲置,木头必定腐朽得快。欲保护它,实际上反倒可能损坏了它,实在是不科学的“保护”措施。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