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形动而不劳的原则:勤奋有助高寿

时间:2023-06-08 08:24:10 点击:

  一个人能否健康长寿,无疑与先天的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但更主要的是后天勤奋锻炼的结果。

  国内外大量的资料表明,大多数长寿者是勤奋和有作为的人。有人调查过我国3384位百岁以上的老人,结果表明,几乎百分之百的长寿老人都是勤奋、热爱劳动的,其中多数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有的到了九十多岁之后,仍然积极从事他们力所能及的劳动。他们在谈自己长寿的经验时,多数人认为劳动和锻炼是他们获得健康的基础,勤奋是长寿的必要条件。

  当前,西方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正在流行一种“文明病”,这种疾病的主要症状是肌肉萎缩、心脏功能低下,或者患有心脏病。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工业发达、交通现代化之后,他们很少参加体力劳动,出门坐车,很少走路,身体缺乏必要活动的缘故。

  众所周知,生命就是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也就是所谓新陈代谢的高低,与人体的劳动与锻炼休戚相关。慵懒的人,机体缺乏必要的活动,其新陈代谢水平处于低下,体内各个器官的生理功能也因缺少活动,而得不到充分的调动和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导致肌肉萎缩,脑力衰退,这样,身体健康状况必然较差,长期如此,还容易病魔缠身,因而也就影响寿命。有人认为,长年累月地勤奋用脑,会损害健康,影响寿命。其实不然,生物学的理论告诉我们,机体中经常用的器官就健康,就发达;长期不用或者少用的器官就会逐渐衰退,这就是所谓“用进废退”的原理。

  脑子越来越灵,越来越有活力。反之,倘若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大脑功能就会逐渐衰退。科学家们研究的结果表明:人的大脑受到信息的刺激愈少,衰老也就来得愈快;反之,信息的刺激愈多,脑细胞就愈发达,其老化的进程就愈慢。

  国外有位专家曾经做过一个有趣的统计,他挑选了十六世纪以后400位出类拔萃、在事业上有杰出成就的人物,统计结果他们平均年龄是 66-67 岁,其中寿命最长的恰恰是长期勤奋用脑的发明家和作家。如牛顿活到 85 岁,富兰克林寿终 84 岁,瓦特活到83 岁,大作家肖伯纳活到94岁。

  日本的长寿专家从职业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寿命最长的是哲学家,其次是科学家、艺术家等,瑞士的长寿专家罗伯纳·桑普称勤奋学习为“保健性的理解力”,而美国的有些学者给人预测寿命时,为获得博士学位的人有 3 位。这些都说明勤奋和事业有成就的人,其寿命比一般的人要长。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