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练好太极拳的五个阶段

时间:2023-06-09 15:24:38 点击:

  练好太极拳还要经过五个阶段:

一是学拳。现代各式太极拳的套路都很多,要想学会一个套路必须扎扎实实,一式一式去学习,这个阶段对初学者非常重要。

二是修拳。一个套路学完了并不等于学会了。还需要经老师一个式一个式的纠正动作,使之达到标准。现在许多练拳者不重视修拳,学完后就自己去练,往往练走了样,结果造成了动作不标准,劲路不通畅。养成一些坏毛病后还不好再纠正。所谓“学拳容易改拳难”就是指此。所以修拳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阶段。

三是练拳。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一套拳已经熟练掌握并基本合乎规矩,达到标准,接下来就需要个人去苦练,俗语讲“功夫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拳打万遍自然精”。

四是内外合一。学会了套路,依样画葫芦地打拳是太极拳的初级阶段,只有内外合一即内功、呼吸和形体动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进入太极拳的“懂劲”即中级阶段。这个阶段要把动作的开合、伸缩、起落和呼吸结合起来,让丹田、腰脊发出的力达到四梢。使练拳者由“着熟”升华到“懂劲”。

五是随心所欲也就是“神明”阶段。这个阶段进人了太极拳的高层次,一套拳不仅从外形上打的舒展、漂亮,而且从内劲、呼吸上畅通无阻、一气呵成。使人感觉如春风杨柳、行云流水。

以上讲的五个阶段只是人为的划分,在实际练习过程中,分界线并不十分明显,而且每个阶段需要的时间也需因人而定。过去讲“太极十年不出门”可能有些夸张。然而由于过去人们的普遍素质较低,信息量少,又加上封建保守意识严重,学习太极拳要想达到高层次、高水平是要经过一段漫长的时间。现在时代不同了,各门派的太极拳老师大多抛弃了过去的封建思想,而且各种太极拳书籍、刊物和太极拳界举办的活动越来越多,人们可以通过广泛的交流和书、报、刊物获得大量信息,各式太极拳锻炼要领基本一致。

下面进行简要介绍,以便借鉴:

1、注意松静练习:习拳时始终要保持心平气和。首先把大脑中枢神经“静”下来,放松周身肌肉、关节和内脏器官。身体端正自然,头顶同会阴始终保持垂直。上下呼应,避免挺胸、凹肚、低头、弯腰、弓背、突臀等现象;呼吸要自然,逐渐运用腹式呼吸,始终保持腹实胸宽状态,使下身稳重,上身灵活。

2、意识引导动作:用意识导引动作,动作要轻松柔和,不可用拙力、僵劲;动作要走弧形或环形,逐渐达到各个肌肉群和关节都能一动无不动,连贯均匀、绵绵不断。

3、练习太极拳对上肢的要求:以腰为轴心:腰部松沉直竖,不塌,不摇晃,骨沉着有力,使重心下降稳定,微微放置腰部来带动四运动。@头要正直:动作时意欲去何处,眼神先去,目光要随着主要的转动而前视,停势时目光经食指前视,延展及远,眼神要照顾上下两旁颈项要随目光转动,松竖而不僵硬;口唇要自然合闭,下颚微收,用鼻呼吸。3肩要松沉:两肩平齐,不可一高一底;肘要松垂,肘关节微屈,意注于肘尖,手臂伸缩运转时,轻灵沉着而不漂浮;腕要灵活有力,近胺节尺骨处要随势沉住,指要舒展,手臂在运动时要旋腕转膀。

4、对躯干的要求太极拳“主宰于腰”、“虚领顶劲、气沉丹田”,是锻炼任脉、督脉、带脉的重要方法。“主宰于腰”是要求在“虚领顶劲、气沉丹田”的原则下,腰部松沉直竖地微微旋转来带动上下肢的动作,既锻炼了任、督二脉,又使带脉膨胀,肾部充实,日久能使带脉一圈肌肉丰满,小腹部冲脉有气势旺盛之感觉。

5、对下肢的要求:两腿要分清虚实,胯根松开膝关节始终保持微屈,动步出腿先将一侧腰腹转换落实,胯根微向内收,将重心坐稳于-腿,股四头肌着力、臀部与足根齐、臀部之力要到足跟,使实腿膝关节既稳固又灵活;身体微向下蹲,然后另一腿缓缓伸出,膝关节勿挺直;足尖领劲运行,迈步要轻灵,随着重心的缓缓移动,两足交替支持重心,以保持全身的平衡。动作时旋踝转腿,足趾足掌足跟实踏地,足心涌泉穴要空,使足劲下沉,似植地生根,使桩步稳固,虚腿得以灵活变换。

另外,每一个姿势的起、承、转、合,着着贯串,节节松开,处处合住其中主次先后,要细心体会,辨别清楚,使动作顺遂有序。在动作中间不可有停顿之处,内外、上下、左右、前后要协调一致。上下相随,不先不后;要做到“内外合一”“一气呵成”。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