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动物之谜------ 飞鼠与五灵脂

时间:2023-03-23 09:05:30 点击:

 飞鼠与五灵脂

飞鼠,别名叫寒号虫。因为它夏天身上毛多,而到冬天身的毛被脱落,彻夜嚎叫,由此得“寒号虫”之名。

飞鼠的学名为复齿籍鼠,其主体像松鼠,然而它前后肢间宽大带毛的璞膜相联,能在森林中疾速滑翔,故称飞鼠。飞鼠尾巴长大而扁平,在盘旋滑翔中,尾巴能起到平衡身体及操纵向的作用。全身呈灰褐色,脸部颜色较浅,四肢颜色较深,尾*灰黄色,尾尖有黑褐色长毛。

武当山的飞鼠,人们又称作“催生子”。这个名字来源于一个传说:从前,有个小媳妇受不了公婆的折磨,就跑进山里寻死。她把一根缆于控在悬岩上,另一头拴在脖子上跳下岩去。谁知,他把飞鼠飞来,狠命地用翅膀上的硬齿锯断了绳子,使小她妇擦在带权上得救了。小媳妇以为它是神鸟,是来教命催生的,一花十传百,人们就叫它催生子,实际上,这个传说是个美妙的误传。

飞鼠被称为催生子,其实是由于它本身的药用价值得名的。

本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飞鼠“肉,甘温,无毒”,“食之补益人”。这才是它“催生”的本来面目。

飞鼠的璞膜上确实长着坚硬的翼齿,确实能锯断绳子。但它够无救生之心,反而,因为它锯断绳子,不知使多少冒险人强命于万丈深渊。

原来,飞鼠锯断的绳子,都是采药人腰间悬系的绳子,绳断而殒命的也都是采药人。

为什么飞鼠专与采药人作对呢?

这要从采药人所采之药五灵脂说起。五灵脂是一种名贵中药。《本草纲目》记载,它具有“引经之功”,可治心腹冷气、小儿五瘠、辟疫,治肠风、通利气脉能行血止血,凡妇人经血不调,赤带不绝,胎前产后血气诸痛男女一切心腹胁肋少腹诸痛,癌痛血痴,肠风腹痛,身体血痹刺痛,肝疟,发冷发热,反胃消渴,痰涎夹血,成案血贯,瞳子血凝,齿痛重舌,小儿惊风,五痛颠疾,以及蛇蝎毒伤,皆能治愈。

这么一味中药原来却是飞鼠的粪便。

武当山区的五灵脂比其他地方的更名贵。其名贵的原因有:1.它比其他地方的五灵脂药效更高。其他地方的飞鼠以坚嫩叶、甲虫为食,但武当山区的飞鼠却专食金钗。而这金钗偏偏也是一味名贵中药。这里值得一提。

金钗属兰科植物,又名吊兰花,种类很多,有“七十二包之称。尤以形似龙头、凤尾的龙头钗、凤尾钗最为珍贵。采药)采回金钗,经过蒸晒,缠绕成环状,阳光下金光灿烂,犹如赤环。金钗具有清热解毒、镇惊生津、健胃活血、祛风除湿的能,特别对小儿高烧引起的抽风有良好的疗效。

金钗的生长条件非常特殊,多生于高山峡谷的绝壁小苔地>上,性喜阴湿,既需要阳光又怕阳光。所以,它的生长之处往往上有林阴遮蔽,下临涧泉潭池。它所受之阳光,是太阳照耀到治泉潭池后的折射光,柔亮润泽,可谓是采天地之灵气,收日月>精华。

飞鼠就以这种金钗为食。可以想见,再经过它的肠胃消化加进它的内分泌物的化合,其排出的粪便当然是更贵重的药物了。

2.采集五灵脂非常不容易。飞鼠的栖身之地选择在悬崖绝壁上的浅洞穴里,它的粪便也就排泄在洞穴之内。其干燥的零散的粪粒,中药名为灵脂米,药性稍次;大便与尿液粘结在一起的粪块,玉腻黄明,中药名为糖灵脂,药性为上等。

最早,采药人采集五灵脂,是用一根长麻绳先在飞鼠栖身的顶头岩上拴牢,然后把绳子甩下深涧,再于涧下将绳子系在腰间抓紧绳子往上爬,一直爬上飞鼠栖身的洞穴内。但飞鼠这动物对领地坚守保护的本能很强,除寻食外,一般不离开领地,所以,只要见到采药人的行为可能危及它的安全,就会毫不留情地用翼翅狠命割断绳子。这样,十有八九的采药人不是早早撤退便是殒命于它的坚翅之下。若有一两个幸运者,无非是因绳子粗了又粗,在飞鼠尚未将绳全部锯断之时就攀上洞穴,方才成功。由于这种采集五灵脂的方法太冒险,采药人也渐渐想出了绝妙办法:把绳子全部用短竹筒套上,在竹筒与竹简间扎个绳环以便抓住往上攀。这样一来,飞鼠纵然照样用翅膀割锯竹简,但竹筒能旋转,飞鼠竟也无可奈何了。

“但无论怎么说,这种采药方式还是具有冒险性的。现在,有些地方人工饲养飞鼠已经获得成功。方法是用木笼装进飞鼠,放在室内或者室外,喂以柏叶和清水即可。据报道,养一只飞鼠每月可采集五灵脂一斤左右。

不过,天然的五灵脂是由金钗转化而来的。所谓“五灵”是指其汇集了天地间金木水火土五行之灵气。人工饲养的飞鼠生存环境及其食物都改变了,它所产的五灵脂比天然五灵脂的药性就要差多了。

武当山区的飞鼠为什么专爱吃金钗,金钗生长条件又为什么那么奇特,这不又是耐人寻味的武当之谜吗?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