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风物之谜----水上漂钟

时间:2023-03-27 09:13:37 点击:

 水上漂钟

这件异事载于《大岳太和山志·拾遗》之中。记载说,明朝永乐十一年 (1413 年)五月十六日,湖南湘潭县客商刘忠一行人乘船经汉江逆水西行。当船只进入光化县洋皮滩(今属丹江口市,在丹江大坝右岸下游三里处) 时,忽然遇到暴风大雨船不能行走,只好泊系于洋皮滩岸边。过了些时候,风弱了,雨小了,待船正要起锚时,忽然发现浪涛滚滚的江面上有一口大钟漂流而来。想这大钟,不是铜制便是铁制,落入水中只会沉底怎么会漂流呢?刘忠等人就认为,这一定是神物显化。于是,商船上的人就一齐跪在船头祈祷说:“你要果是神物显化,我们愿意将你运送到武当山宫观供奉起来。”

说来也甚是奇怪,刘忠等人祈祷完毕,风也息了,雨也住了,大钟停在原处不动。大家急忙将船撑到大钟漂立之处,很顺利地就把大钟搬到了船上,继续前行。经过两个昼夜的航程,商船行至均州古城泊岸,然后专程将大钟由陆路运送到武当山下的玉虚宫供奉起来。

此记载应该说是比较可靠的。它不光有详细的时间、地点人物,而且在叙述由洋皮滩到均州古城用了两昼夜时间这一点上,也是很符合实际情况的。因为洋皮滩到古均州有 50 多公里路程,皆是逆水而上,且河道多滩石,所以船行两尽夜是完全信的。

虽然记载并未说清大钟是铜制铁制,但肯定了当时漂流水面的事实。它为什么能漂立水面?它又从何而来?为什么人们一祈春就风停雨住?大钟就不再漂走而顺顺当当让人们运到武当山?这一切实在令人费解,也很容易被视为迷信之说。但可以设想,正因为古人的宗教意识浓厚、心态虔诚,才会如实记录一些特殊现象。如果说,这是刘忠等人专门铸造的大钟,或是半路捡到、购买的一口大钟,本来要敬贡到武当山,但为了要拾高大钟的身价和同行人的知名度,才特意编造了这段怪导之事,那显然不合历史的本来状况。因为,当时武当山道教的吉誉和真武神的威望武当山连皇帝都不敢息慢,老百姓也就更不敢冒犯它了。所以,这种谎言是他们及志书断不敢胡编乱造的。充其量今人只可推测,可能当时大钟是被架在什么漂浮物上,如树根房架等而顺水漂流的。而刘忠等人未注意,可能以为是漂立在水面。但这又有疑点:他们将大钟朝船上搬,如果下面有漂浮物总该会看到吧,总该解开他们的谜团吧!进一步提疑:下面真有漂浮物,大钟被架于其上,那就应随波逐流地漂去,为什么刘忠等人一祈祷,它就停住不动了呢?为什么大钟的出现又和当时天气变化有那么密切的联系呢?

看来,对于这种现象还应归于特殊现象来分析研究。譬如它可能是一种幻象,是一种大自然的全息“蜃景”。这种幻象可以造成特定时空中所有人的全能错觉,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意识,甚至第六感官都发生错觉。这幻象因为具有特殊的时空表现性,所以,当特定时空过去之后,幻象也将不复存在。再譬如,它可能是天外赐物,是外星高级生命世界为兴建武当山送了一件小小礼物,以表示赞助,是他们将制造的大钟送来了。武当山不是曾出现过多次飞碟现象吗?外星人当然可以用特殊手段让大钟漂立水面,并让天气发生变化,致使刘忠等人信以为神而将大钟虔诚地送到武当山。还可假设,也可能是道教内的高功夫师显手段,把外地某庙的大钟用特殊搬运法如时空移位手段等,把大钟搬运到江面上,为使刘忠等人不窥见端倪,又要让其完成运送任务,因而又使出呼风唤雨的障眼法来。

当然,假设归假设,猜测归猜测,玉虚宫明末遭火焚,庙内几乎无此文物存今,类似事又不可能再现。这样,志书记载的水上悬钟也就成了一个永远也说不清楚的谜。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