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植物之谜--------榔梅树

时间:2023-03-30 09:42:43 点击:

武当山有一种珍稀果树叫做榔梅树,它的果实叫榔梅果。果实玲珑晶莹,味道酸甜爽口,有延年益寿的滋补功能。

榔梅树和榔梅果是迄今世界上唯中国武当山才有的一种果树。有关史料证实,它很早就存在于武当山。

从正史讲,明永乐十三、十四年,即1415-1416年,明成祖朱棣曾给五龙宫道士李素希下过两道敕书,要求武当山宫观向朝廷敬献榔梅果。

永乐十三年的敕书中说,榔梅树开花结果“自是以验岁之丰歉。太平岁丰,花实而繁:岁歉,花而不实。今树尚存。问诸故老,久无花实比者”。又言“尔素希以实数百遣人来进,诚为罕得”。

永乐十四年的敕书说:“去年高真效详,榔梅呈实,已兆岁丰。尔遣人来进。今岁复然,诚为难得。稽之于古,间或一见,犹以为奇遇。矧兹二年两见其实,皆由高真翊卫国家尔辈精意祝釐所致。”

明朝中后期,地理学家徐霞客在其《游记》里也记述了他在武当山见到椰梅树和榔梅果的事。他还带了不少这种珍稀的果实给他的母亲品尝。

清乾隆年间的《大岳太和山志纪略,拾遗》:“……榔梅发花,色香艳异,果成如串珠玑。”

明宣德年间《救建大岳太和山志,灵植检》第八篇卷之十、则记有榔梅树在武当山的具体生长地点,说:“榔梅树在五龙宫北磨针石南上,有枯木一二,边有一木参天,呼之曰“榔梅’:在描述其开关时说:“榔木梅实桃核杏形。”形容它的奇特生长情况为“此木一枯,不出丈寻一株复荣,真仙果也”;还讲榔梅果“食之味酸而甘,然亦罕得,以验丰歉,丰年实多,荒年则无”。

细阅武当山各代志书及均州志,从各个方面提到榔梅树和施梅果的有数十处。从明朝永乐初开始,武当山年年都向朝廷敬献榔梅果和珍稀的芳骞茶。永乐十四年九月初四,朱棣敕谕隆平侯张信曰:“······骞林茶、榔梅都不要进了,若是榔梅结实,只着报将来知道。”可见那时榔梅产量已是不少,似不鲜见了。

清光绪十年的《均州志·卷六·古迹》载:“榔梅,在太和山······今树尚在。”

梅树是一种神奇的树,它虽自古就出现在武当山,却不多见。尤其是它开花结果的事,更是“稽之于古,间或一见”,所以,“犹以为奇”。因此,神奇的树就有了神奇的传说。

据道教古籍说,黄帝时,玄武星投胎凡间为净乐国太子,14岁离家出走到武当山修炼。他在武当山修炼了一段时间,觉得太难,就动了凡心返家。还未下山,半路遇见一个老太婆在磨铁杵。他问老太婆磨铁杵何用,老太婆说磨根绣花针用。他说:那得磨到什么时候?老太婆答:功到自然成。于是,他得到启发,就返身回山继续修炼。为坚定意志,他在路旁折一梅枝插在榔树上,发誓说:“我要坚修不移。若我修道成功。你就开花结果,以证我誓”。后来他修道成功,那榔梅树果然就开花结果了。

这虽然是传说,但对照历史文献足可说明两个问题:(一)武当椰梅树的历史很悠久,《二)、它有可能是古代武当丹道家用特殊手段嫁接或培育出来的特殊树种。当然后者只是推测,它也很可能是自然生长的特殊树种。

从光绪十年 (1885年)到现在,不过一百多年。今天,概梅树,堪称国宝之树,但武当山地区的人们只是在偶然触及这件趣事的时候提到它。它是因再不结果而不为人发现呢?还是人们并未认真去考察它的是否存在,或是真的绝迹了呢?它既然很久很久就神奇地或隐或现于武当山,并且具有“此木一枯,不出丈寻一株复荣”的生殖功能,今天它会真的绝迹吗?如果国家和地方农林部门现在能花点力气去认真考察一番,若能发现榔梅树还存在于武当山,并加以保护、培育、繁殖,其意义和价值必定是不可估量的。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