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植物之谜

时间:2023-03-29 09:44:14 点击:

有专家评论说,根据对武当山的初步考察,武当山够得是一个天然动物园、天然植物园、天然药库。看来这并非夸张词。笔者在动物之谜一节,仅就熟知的少数情况作了些绍。在植物方面,例如林木、花草、药物等,具有特色甚或奇的种类太多了。例如药物,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武当山作过艰产考察,不但发现了在其他地方很难发现的曼陀罗花,而且还发班了九仙子、朱砂根、隔山消、榔梅、人参、金钗、天麻、田十玉龙芝、麝香、猴结、百年何首乌、追风草等举世罕见的名贵么材。他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的一千八百多种中草药,武当山就有四百多种。

翻开古文献,我们还可知道武当山许多植物奥秘。

《均州志》引《太平寰宇记》载,武当山地区的“天心山中生异草,曰薇衡,有风不偃,无风自摇。”你看奇妙不奇妙!这种草刮风它不动,不刮风它倒自摆,也算天下奇观吧!

《广宇记》载,武当山还有一种草叫“救穷草”,“日食寸叶,可以辟谷”。它是古代道家修炼者常服用的一种草。可见这种草具有消除食欲、封固消耗、营养滋补、保存生命的奇特功能。

《大岳太和山志纪略·卷六·艺文》中还介绍了武当山大量的稀奇古怪的自然特产,为使读者一饱眼福,特录如下:

……厥石有金星银星,厥产则有地髓石髓。尧韭禹粮,杂沓而并美;秦桧汉柏,偃蹇而长青。木实有梳、桥、梁、槁、木贱、梭、博、秧、梯、橄、樱,野有菌、茜、笋、蓝薯、菜、藤、葵、姜、蔽、、菁。至救穷草、交让木、灵器杖、石灯芯、榔梅、、蚪、年乳、骞英、天花、云林、芳芷薇衡、枝柑、房李、邓桔、襄橙.....无物不有,虽茅亦馨。万年松、千年艾、九仙子、天南星、白何首乌、紫地丁花、苦参、百合、甘菊、黄精,采之可疗诸疾,服之可以制颓龄。又有石如火焰之红,树如龙爪之状……

由此一斑,可以看到,武当山不愧是一个天宝物华的仙山福地。

这里所介绍的植物之谜,只是武当山植物中最奇特的一小部分而已,即使如此,读者朋友也可以大饱耳福,对武当山展开无限的遐想了。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