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植物之谜-----金花树

时间:2023-04-03 15:13:21 点击:

 金花树

武当山下玄岳门北三里许的冲虚庵前长有古柏两株,当地人称其为金花树。

金花树也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古时候,冲虚庵这条沟里住了个员外,吃斋行善,一心想成仙。他花钱盖了庙,又常在庙前两棵柏树下祈祷发誓,说柏树活多少年他就要修行多少年。有一天,来了个神仙,站在柏树尖上,掏出个仙桃扔给他,说一吃就能飞升成仙。员外接过仙桃吃了,果然两脚飘飘然离了地,眼看着就要上天。他的小老婆看了,哭着喊着舍不得他。这一哭,把员外的心哭软了,嘴一张又把仙桃吐了出来。仙桃掉在柏树上,柏树就开放出朵朵金花,年年不断,遍野飘香。员外呢,吐了仙桃失了仙气,便一头从半空里栽下来摔死了。

这个传说是由这两棵古柏生发而来的。不过,传说中的金花只是这两棵古柏开的黄花。花开时满树金黄,在很远的地方就可闻到清雅的带药味的芳香。

其实,在《大岳太和山志纪略·拾遗》里记载的金花树,却不是这两棵古柏,而是一株古松。该志引凤阳推宫《龙起潜记》的记载说,明朝万历年间,即1573-1620 年间,皇帝派宦官到武当山冲虚庵至祭,并大设斋宴邀请周围各庙道士数百人。进斋时,不知从何处赶来一个疯疯癫癫的道人也要入席。宦官看他不成体统,就不准他入席。这疯道人并不生气,反问宦官:“你能舍去富贵从我四海云游吗?”还没等宦官回话,其他道人看这疯道人胡言乱语,怕给道门惹麻烦,就来哄赶。疯道人朝着众人“哇”地一声,从肚中吐出一摊黄蜡蜡的饭来。众人正恶心不已时,忽然看见那疯道人吐出的东西竟变成了两朵金花。疯道人拾起金花,插一朵在自己头上,把另一朵插到了冲虚庵前一棵松树的腰间。插完金花,他唱起一首歌来:

冲虚庵,火中莲,龙脉兴腾仙客言。终不肯为凡俗地,他年必有上仙传。

唱罢又向大众说道:“如有口口先生今天来到此地,有谁能信?”说罢,一道清风,人不见了。

这段记载,关于疯道人口吐金花之事的真假虚实,我们可抛开不论,它所能证实的是,金花树是松树而不是柏树。该志是清乾隆版本,它在叙罢这段引说后,以采访调查的口吻证实“今树尚在”,还说,至于这株古松叫金花树,确实很特殊:满树皆为青枝翠叶,唯有一大粗枝全是金黄色松叶,遇阳光照耀,满树青翠间显出一片金光灿灿的异彩。

真正的金花树今天已不复存在。今天人们看到的“金树”,因为它们确实开黄花,也就被后人附会了。古松“金花树”虽不复存在,但古松为什么会出现独枝金黄色针叶,却是个待揭之谜。它是病枝现象吗?不可能。病树枝叶固然会是黄色,但它维持不了多久就会枯死。能成“金花”之异景,必然有很长的历史才能形成。由此看来,独枝“金花”很可能是物种局部变异现象。比如有些花木,同一棵树不是也可以开出不同颜色的花吗?再如人,有的少年白头,在一头黑发中不是会出现几绺明显的白发吗?许多动物的肤色皮毛不也会呈现出不同色块吗?看来“金花树”并不是不可解释的神秘现象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