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植物之谜------芳骞树

时间:2023-04-04 08:33:19 点击:

 芳骞树

树究竟一种什么树,反正从各种字典词典中找不到它但武当山各志均有它的记载。明宣德年间的《敕建大岳太和山志·灵植检》记载得较为详细,说树叶青而秀,木大而高,根株皆自然藤萝交裹之势,与画者无比。武当山有二:大顶(指天柱峰) 与五龙接待庵涧滨生,而且奇,与他处则不同也。

他处则不同,这不同在什么地方呢?该志《录金石)大明国朝天真瑞应碑记载:“世传武当山林叶能愈诸疾,自古以来人皆敬重,未始有得之者......”这是说武当山的骞林树叶能治百病,但它的树叶又很难得,可能它是呈无状的。

如此珍稀的骞林树当时在武当山生长得比较多的,远不止天柱峰和五龙两处。且看天真瑞应碑的记载:

永乐十年秋,朝廷命隆平侯张信、驸马都尉沐昕建,明年(第二年)春气始动,草气将甦,先是天柱峰有一株萌芽秀,细叶纷披,瑶光玉彩,依岩扑石,清香芬散,异于群卉。于是护以雕栏,禁毋亵慢。不旬日间,忽见玉虚、南岩、紫霄及五龙等处忽有林树百株,悉皆复荣于祥云丽日下,畅茂于和风甘雨之间,连阴积翠,蔽覆山谷。居民见者莫不异,嗟叹以为常所未有。四方之人闻之,亦竞趋来。观及其仙竞秀红光满林,凝霞照日炫耀人目;珍禽翠羽翔集其上,嚎亮喧啁昼夜不去。观者愈起敬焉。至是绿叶舒展,馨香馥郁。侯与附马相谓曰:骞林叶尤能愈疾自古云然,况今年之树发生繁盛,岂当非天真显化以彰其灵!谨用采摘进献于朝,仍附著启圣录,以扬其异焉。

林叶作为名贵药物制茶饮用。这在朱棣给张信的敕诏中已经提及。笔者曾听庙内老道长说,此茶叶能得之数片就很宝贵了。旧时代,山中有道士曾采制此茶,某个春天偶尔能采制二三两也就很可观了,因此他们将它视为稀世之宝而不现于人前。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