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问答

武当山道教烧香的讲究

时间:2015-09-23 15:33:04 点击:

   香是道教斋醮法坛的祭祀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香闻达十方无极世界,灵通三界,是通真达灵的信物,道经中多有记载。道教斋醮用香非常讲究,道门香一定要是天然香料,清净至要。醮坛焚降真香,詹唐香,白茅香,沉香,青木香等。

  “天皇至道太清玉册”:“信灵香可以达天帝之灵所”,汉明帝时真人燕济逢三位异士道者投宿,至夜谈及邪魔干犯而改居此处时,其中一道者云吾有奇香能救世人 苦难,焚之道得自然玄妙,可升天界。此香能开天门地户,通灵达圣,入山可驱猛兽,丁免刀兵瘟疫,久旱可降甘霖,渡江可免风波,有火焚烧无火口嚼从空喷於起 处,龙神护助,静心修合无不灵验。

  太真天香八种:

  道香,德香,无为香,清静香,自然香,妙洞真香,灵宝慧香,超三界香。

  道教烧香之意义何在?

  1,供养诸神。香云缭绕,腾空供养,供养上界云府高真,中界岳渎威灵,下界水府仙官,三界诸神。有一首“三宝香”说的好:“愿烧道(经,师)宝香,生生常供养。“

  2,传诚达信。所谓“香自诚心起,烟从信里来。一诚通天界,诸真下瑶阶。”

  3,召亡返魂。我们做幽事道场时,又可通过焚香摄召亡魂,有谓:“以此真香摄召请,当愿亡者悉遥闻。”又谓:“一柱明香通信去,五方童子引魂归“。全真仪 范中有”一柱返魂香“而广东 <散花科>中更有:”三柱返魂香“之说:”一柱返魂香,径通三界路... ...“,”再柱返魂香,直透幽冥府... ...“;”三柱返魂香,飘渺通十殿... ...“。

  4,清静身心。重阳祖师有词曰<踏莎行;咏烧香>,是这麼写的:“身是香炉,心同香子,香烟一柱分明是,依时焚透昆仑,缘空香泉袅祥瑞。“

  如何烧香:香主要为线香。

  烧香的做法:

  1,选三支香,不要断香。

  2,点燃香(点燃后若起明火,可左右摆灭,不能用口气吹灭)。

  3,面对神像,双手举香(与额相齐),躬身敬礼。

  4,三柱香要插直(代表心地正直),插平(代表心平气和),间隔不过一寸宽,以表示“寸”(诚)心。

  5,上香毕,即行叩拜礼。

  檀香神不受,故上坛不烧紫檀香,白檀可以。

  (在一些特殊的时候,比如念皇经的时候,必须使用檀)

  如果有条件,最好用沉香,其中水沉为上品。

  燃香的时候,乾道(男性)用左手上香,坤道(女性)用右手上香。

  燃香不可以用打火机(属于气火,不在五行中),禁忌用灶火,一般使用火柴或者蜡烛火。

  戊日不行法烧香,属忌讳。

  道教不烧紫檀香的原因:

  其一,紫檀容易使用入静,但不易使人结丹。

  其二,紫檀有乱性的作用,属于淫香,所以不可用来敬道教的神明。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