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问答

对武当山的道人应该如何称呼?

时间:2015-09-23 15:42:24 点击:

  对武当山道士如何称呼?

  从道教的整个发展历史来看,道教的各种称谓都有特定的涵义。道教治理成为名目,主要是为了把道教思想与称谓联系起来,起到宣扬宗教的目的。道教称谓不少是从教阶制度中变化出来的,进而为礼仪,就成为道教的某种标志,得到教内和世俗的承认。所以,道教的称谓多为习惯性和礼仪性的,另外也有职司性和身份性的。武当道教沿袭普遍的称谓,对道士有诸多叫法。

  从武当山道教的历史来看,武当道士属于山居道士,在明代以前,许多名人隐士来武当山隐居修行,在历史文献中,以及中国人日常生活习惯中,对道士的称谓出现了多种叫法,不同的称谓与特定的对象有关,也与一定的使用场合有相关性的联系,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对武当山道士的称谓。

  道士:这是最常用也是最普遍的称谓。道士是对所有道士的总称,不分男女,但也有可能专指男性道士,与此相对的女性道士则称为道姑或女道。另外,在叙述性的称谓中,男性道士被称为乾道,女性被称为坤道。在派别发展过程中,则以派别称谓。如全真道士(又叫出家道士),正一道士(又叫在家道士或火居道士)。在道教发展过程中,对道士加上派别称谓,成为区分出家道士和在家道士的标志,总的来说,道士是使用最广泛最习惯性的称谓。此外也有人用“道人”对道士进行称谓的,道人称谓运用的范围不广,主要是因为道人有时是对佛教徒的称谓。

  道长:这是现在的教外人对道士的一般通称,不分男道士和女道士。称呼某道士时,一般还加上该道士的姓氏。此外,人们也有称道士为道爷的,这是沿袭传统的叫法,也是对那女道士的通称,也有对道士称师父的。这是人们与道士交往过程中,对道士的几种称呼。

  黄冠:人们对道士有时候也采用的称呼。黄冠主要是对男性道士的称谓,对女性道士则以女冠称之。

  羽士:道教的神仙世界是道士们所追求的理想之地,道士出家,目的是为了通过勤修苦炼,最终能长生久视,得道成仙,像鸟一样飞翔在天空之上,所以道士把得道成仙说成羽化登仙。道士也因此被称为羽士,同时也有叫羽衣,羽客,羽人。而勤修苦练的道士死后,又被称为羽化。

  真人:对道士的尊称是先生,真人。真人是对那些道学高深,修炼有成或德高望重的道士的尊称。先生、真人的尊称,很多是由朝廷对有名望的高道的颁赐或追忆,如陈抟被宋太宗御赐为“白云先生”,张三丰被明宪宗封赐为“通微显化真人”。此外,还有用职司和身份对道士进行称谓的,如庙宇负责人称为主持或当家,十方常住的负责人称监院等,在斋醮法事活动中,有高功,都讲,经师之称。随着道教协会的成立,又有“会长”之称。

  武当道教在许多方面都是沿袭道教的普遍原则,在称谓上也不例外。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在武当山地区对道士进行不同的称谓,正是在遵循普遍规则下,形成自己的个性。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