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景区动态

武当山的人文历史

时间:2022-12-11 14:59:55 点击:

  武当山在古代被称为“大岳太和山”、“仙室山”“谢罗山”“皇家道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十堰市地区。景区面积是312平方公里,武当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太极拳发源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十大避暑胜地,1994年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武当山62处古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当武术,武当宫观音乐、武当山庙会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当山属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以其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武当武术著称于世,被誉为“亘古无双胜景,天下第一仙山”。联合国专家考斯拉说“武当山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融汇了古代的智慧,历史的建筑和自然的美学。”联合国专家苏明塔加在考察武当山后称赞“中国的伟大历史依然留存在武当山”。世界建筑师学会副主席杨廷保称赞武当山古建筑是“人世上的天堂,驾于五岳之上”。
 
       武当山为什么会起这样一个名字呢,就像我们每个人的名字一样都会有固定的意义,那武当山的名字又是什么意思呢?武当山的名字的意思有两层1,道教认为,“武当山”的得名与真武神相关。相传,武当山是真武神的得道飞升之圣地,有“非真武不足以当之”的意思,也即是说,武当山这块风水宝地,只有真武大地座镇才是当之无愧的。2,武当山,古代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又是战略上的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有讲“以武力抵挡外来侵略”的意思。
 
       武当仙境,神秘空灵,武当山山川秀美,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其他周边的山头都倾斜向主峰,形成“七十二峰朝大顶”的壮观景象。神秘玄妙的自然景观,让人们不得不惊叹天工造物的神奇。武当山常年风云莫测,有“天柱晓晴”,“陆海奔潮”“雷火炼殿”“月敲山门”“祖师出汗”“海马吐雾”等四时奇景,处处彰显了武当仙境的神秘空灵。
 
      很多朋友知道武当山估计都是从武侠小说中得知的吧,是的,金庸先生笔下的武侠小说,都离不开武当山,因为这里是武术的摇篮,是神秘莫测的太极拳的发源地,说是在元末明初时,武当山的一位俗家弟子张三丰,山中休息无意当中看到蛇跟喜鹊相斗的情形,从中得到启发,然后结合道教的阴阳,刚柔的原理,创立了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的太极拳。因此张三丰也被称为太极拳的开山祖师。太极拳又被称为内家拳,以太极、形意、八卦见长,武当武术在继承古代武术攻防理论的寄基础上,遵照道教的“道法自然”、“保合太和”的思想,运用《易经》中的一些原理,参以道教内丹功法的经验,逐渐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独特的套路风格,其理论核心是阴阳消长,八卦演变、五行生克。以养生为宗旨,视技击为末学,具有尚意不尚力,牵动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后发制人、延年益寿、祛病御疾等特点和功能,以其松沉自然、行动走架如浮云流水连绵不绝的独特风格在武林中独树一职,成为中华武术的一大名宗,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谓。
  
        武当山位居四大道教名山之首(四大道教名山:湖北十堰的武当山,江西鹰潭的龙虎山,安徽黄山的齐云山,四川都江堰的青城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道教文化源远流长。春秋至汉末,武当山已经是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了,唐贞观年间,武当节度使姚简奉旨祈雨而应,唐太宗敕建五龙祠。唐末,武当山被列为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宋元时,皇室大肆封号武当真武神,把真武神推崇为“社稷家神”,将武当山作为“告天祝寿”的重要场所。明代,武当山被皇室封为“大岳”、“治世玄岳”,尊为至高无上的“皇室家庙”,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的显赫地位文明于世,被列为道教第一名山,使武当山成为全国最大的道场。明代的武当山到达鼎盛时期,明朝历代皇帝都把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来修建,明永乐年间“北建故宫,南建武当”。明成祖朱棣大建武当山,耗资数以百万计,每天使用的军民工匠达到30万人,历时12年,建成9宫,8观,36庵堂,72岩庙等建筑群,嘉靖年间又增修扩建。整个建筑规模形成了“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境中”的“仙山琼阁”的意境。绵延140里,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武当山的建筑充分体现了道教“天人合一”的思想,堪称我国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观,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博物馆”和“挂在悬崖峭壁上的故宫”。武当山现存古建筑53处,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全山保存文物有5000多件。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