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风物之谜-------江中悬木

时间:2023-03-28 08:37:49 点击:

 江中悬木

《大岳太和山志·拾遗》记载,明朝永乐十年 (1412 年)十一月初十日,工部侍郎郭进同吏部郎中诸葛平等奉命督建武当山宫观庙宇,押运着大批木材由长江入汉水西进武当山。船只经过武昌时发现了一个奇异现象:有一根很粗的木头立在黄鹤楼前的江水中,水面上露出的那部分仅有一尺多高。他们先并不为奇,只以为是一根固定在江中做什么用的木桩。后来,他们又想:江面波涛汹涌,江水又很深,谁能在此打下这根木桩呢?在江面的激流中打根木桩又到底是做什么用呢?因有疑问好奇,运大臣们便派水手下江探视。水手们钻进江里一探视,这就发班怪事了:这里江水深五丈五尺,这根木头根本不是打在江底里的木桩,而是一根悬未。悬木长四丈,它上端露出江面一尺多高,而下端离江底还有一丈六尺。

如此粗长的一根木头,为什么能在激流测涌的江水中悬浮动?能不能将它拖到船上运走呢?大家便弄来绳索,将木头拴往船上拔。谁知很顺当地就把它弄到了船上。后来,这根水中木就随船顺汉江逆水而上,在均州古城起岸运往武当山,做了虚官(人们俗称的老营宫)正殿的大梁。

以上记载,我们从史志所应具备的严谦性论证,它是比较可信的。比如,它有时间、地点、物证和详细的情节经过。当时它不但有众多目睹者和事件调查者,还有权威人的见证和参与但它毕竟是一个奇异现象,该作何解释呢?

如果在平静的水面上出现水中悬木,这当然见怪不怪,也可以解释清楚。如关于唐朝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联姻的传说故事中,在试文成公主才干时,吐蕃王曾将削制得两端一般粗细的精美木棒,让其辨识何为树梢何为树根部分。为此,文成公主就将木棒投入水中让其悬浮。她以树梢部分的木纤维密度小于树根部分,因而重量轻,浮于水面;树根部分沉,垂于水下,而辨识出树档和树根。但这是在平静的池水中所做的试验。

在长江中出现的水中悬木为什么能在激流中固定不动?当然,如果江水中出现特殊的漩涡,可能会一时形成水中悬木固定不动的现象。不过这种漩涡不可能产生。除非江底有个大孔洞,江水被孔洞吸进又流往别处。但这假设也不能成立,像这种漩涡,悬木会被吸进去,探视的水手也会被吸进去。另一种假设就是,江底可能有一种磁铁矿,而悬木的下端嵌有金属,这金属也午是树在生长时根部或树身自然嵌入的或人为嵌入的。当木头流经此具有磁铁矿的江底时,便一下被吸附住,并形成了固定不动的奇异现象。或者,悬木与黄鹤楼之间,还有什么奥秘。

遗憾的是,玉虚宫正殿早已被大火焚毁殆尽,没有做大梁的这段悬木可作实物考证研究,它终于又成了一个千古不解之谜。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