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植物之谜------千年艾、千年矮

时间:2023-04-06 08:38:33 点击:

千年艾是武当山特有的一种菊科植物。据明《太和山志》载,它“叶(如)菊花、蓬根,木干,秋清叶生青珠如丹之颗”。千年艾至今在武当山生长还很普遍。武当山千年艾不但作为中药“灸柱最良”,而且“伏日(夏季伏天)采之治男子虚耗(如)妇人血气之疾”。这是它与其他地区所产的艾相比而显得贵重的地方。所谓千年艾之“千年”,实际是指它的多年生特征。千年艾在肥实的土地里可长至两米余高。干年艾至今在武当山地区民间的用途还很广泛。如,端午节时家家用此艾插于门上以“驱瘟避邪”;春季采幼艾晒干拧成粗绳,夏季于室内点燃可杀菌灭蚊;流鼻血时,摘取艾叶揉成团塞于鼻孔之中,有止血之特效;夏季摘取艾叶当手纸用,不但柔软舒适且有清肠火之效。千年艾叶还可用于泡田,是传统使用的上等农家肥。

千年矮属黄杨科植物,木本,多生于武当山悬岩峭壁之上。因为它生长慢(上百年树龄也难长到鸡蛋粗)、寿命长 (紫霄宫东道院现有一株人工移植的千年矮,寿命至少在200~500年至今生机盎然)、长不高(最高者不超过一米),所以有千年矮之称。

千年矮的自然造型精干、苍劲,枝干短且蓬生,有龙盘虹舞之态,是很珍贵的桩木盆景材料。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