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L-HUB-SY00051

  • 手机:13807282929 (同微信)
路线推荐xianlu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一天一道

武当山植物之谜------葛乳、松萝

时间:2023-04-07 08:25:44 点击:

明《太和山志》记载:“葛乳,地之瑞庆,葛之精华,秋露浮空,如芝涌地。其色赤脆,其味苦甘。大治酒积之疾。”

志中所载葛乳,指腐朽的葛根葛藤在山土中生变的一种菌体物,形状像灵芝一样。它是在“秋露浮空”的特定季节和特定条件下生变出来的。因为它属自然生长物,别看它长起来的时候“如芝涌地”,但通常情况下也不易遇到。志中所说“大治酒积之疾”,是指葛乳不但能作解酒之用,还能治疗因酗酒而导致疾病。

关于松萝,明《太和山志》载:“玄帝之仙衣(真武大帝在我当山修炼时以它代衣),福庭之灵裔。生高峰古木之上,长者丈余,能疗蛇虎汤火顽疮之疾,嚼汁吞服吐滓敷疮立愈。诸山亦有,未闻却疾。”

据有关资料介绍,松萝属地衣门、松萝科。植物体呈树枝状,直立或垂悬,灰白或灰绿色,它无叶,只在菌体枝条上生出密密的藻体,像扁体长毛爬虫,武当山生长很多。因为它是菌体植物,专靠依附于松树尤其是老松树而生存,找不到它的发源根,所以,武当山民间称它为“没娘藤”。

志书所载武当山松萝能疗疾,而“诸山亦有,未闻却疾”这是夸大其词,或是知之不全而妄言。一般松萝都有和治疗溃疡炎肿、头疮、寒热等症的药用价值,不过,武当山松萝的药用效果要胜过其他地方。

按有关资料介绍,一般松萝枝条最长在一米左右,而武当山松萝的枝条却长达三四米,也实为一鲜吧

我要评论
用户名匿名发表
验证码

大家在说共有条评论

首页 关于我们 景区动态 路线推荐 景区展示 酒店推荐 一天一道 我的足迹 成功预定 旅游问答 旅游购物 联系方式